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人次: 9715

D 善盡社會責任

本校一本在地關懷、聚焦區域產業需求之理念,結合本校豐沛教學資源,投入深耕苗栗在地文化、城鄉教育發展及產業人才培養,除著手養生園區、新農業方案、創新服務人才培育及推廣教育的推動,也促進在地城鄉多樣性與永續發展,解決在地問題創造多元價值,充分落實社會服務與推廣為主軸。茲分述如下:
  1. 盤點區域議題與發展需求,透過課程及教學實現在地關懷
本校積極發展健康生活之發展特色,整合本校教學整體教學師資團隊擔任苗栗縣健康生活推動創新之樞紐能量。以苗栗縣18鄉鎮農創相關產業為服務對象,結合在地外部資源與鏈結,伴演推手團角色。串聯地方小農與業者之農創資源,加值在地農業特色,打造區域多元農創產業聯盟,促進苗栗地區農業整體發展。推動「高齡照顧雲端智慧創新服務人才實驗場域」之多元教學實驗創新作法,打造高齡照顧、雲端智慧、創新服務之人才培育教育實驗場域,帶動商圈與區域發展,提供教師創新教學、學生實習就業場域。經營苗栗縣智慧服務觀光聚落聯盟,推動「具競爭力之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及「均衡的產業與區域發展」為發展目標,運用科技專案成熟技術與產業服務統合力量推動區域產業創新發展,帶動傳統產業創造新價值,提升師生老幼專業服務力、育成追夢創業力
  1. 擔任區域創新之樞紐,透過校務拓展及社會參與,提升知識影響力與價值創新-東南亞教育文化社會服務中心建置
本校位處苗栗縣,縣內新住民身份大多為越南籍女性,為了協助越南籍新住民及其子女適應台灣學校情境與社會文化脈絡,可透過多元社會服務網絡資源,支持越南籍新住民及其子女生活適應與教育發展,銜接越南籍新住民母國社會文化脈絡、原生家庭經驗與學校教育社會文化結構之熟悉和接受程度,培養人際交往與職涯發展之認知理解與職場競爭力
  1. 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主軸
本校發掘在地長期照顧服務與客家文化傳承需求,協助解決在地高齡服務與祖孫相處問題。以深耕地方文化發展思維為起點,投入地方文化發展、多元族群文化、社區營造及食農教育等跨領域知識與學能,期能厚實學生跨領域能力。教師帶領學生從「趨動黃金人口服務」、「推動在地食農教育」、「融合多元族群共好」等議題活動,透過正規課程或非課程形式,走入地方體認在地實踐責任之真諦,提升本校產業輔導影響力、社會責任永續力
本校各院系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依據調整課程結構與改變教學方式,結合小學和幼兒園主題課程之服務學習活動,增進學生進行祖孫樂活與家庭幸福方案計畫,建構社會關懷與問題解決的實務實踐行動能力。辦理近社區銀髮樂齡長輩蒞本校進行健康運動與餐飲養生體驗活動,推廣樂齡特色餐飲、運動、時尚與休閒等講座活動。結合苗栗在地農產,推出健康養生餐食發表活動。

成效與改變
  1. 盤點區域議題與發展需求,於課程、教學、學習及體制面,促成師生社會實踐-社會產業發展推廣教育永續發展計畫
  •     推廣教育中心歷年都有TTQS認證,各項職業訓練皆依據TTQS規範辦理。特別針對觀光餐旅、產後照護、托育照顧等相關課程,持續開辦產訓合一訓練與企業成長課程。例如開設苗栗縣政府委訓照顧服務員補助班、托育人員職業訓練班、托育人員照顧職前練班、整復推拿證照輔導班、幼教師安全教育。更依據本校系所專業特色之場地設備開設勞動部補助「無人機專業操作訓練班」、「跨域電商平台經營人才養成班」等。此外辦理旅館客房服務、保母人員、照顧服務員、西餐、網路架設等職類之技能檢定考,也承辦閩南語檢定、客語初級檢定、客語中高級等語言認證考。107-111年度推廣教育非學分班共計85班,學員2,454人金額20,683,134元,另外辦理教育部委辦樂齡大學及每年學員約30人。
        110年輔導Bonbons法式甜食工作室女老闆參加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獲得全國第3名佳績與10萬元獎金,為桃竹苗唯一獲獎者。
  1. 擔任區域創新之樞紐,透過校務拓展及社會參與,提升知識影響力與價值創新-東南亞教育文化社會服務中心建置
  • 協助新住民厚植職場能力
透過政府的補助,提供苗栗縣新住民參與政府方案,並達成課程服務與學習,每年辦理3場次。藉由職業性向測驗,協助新住民增進自我的工作選擇與規劃職涯的發展,完成職業性向探索服務,每年約20-25件。辦理就業連結活動,協助苗栗縣政府提供優質的新住民就業連結與促進服務,每年約20件。
  • 辦理新住民異國文化交流推廣活動
辦理新住民異國文化交流推廣活動,透過活動讓彼此文化隔閡能夠打開,拉近彼此距離,促進族群和諧。結合課程辦理新住民子女溝通課程教育1場,11人參與;結合長照單位參訪,提供新住民學生參與長照服務單位參訪學習活動2人;結合紅十字會照顧服務員教育訓練,輔導5名新住民朋友參與;輔導多位在校新住民學生進行課業輔導
  • 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
 爭取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106學年起每年開設3門以上課程,推廣東南亞語言文化,相關開其形如表6
6東南亞語言課程開設統計表
學年 106 107 108 109 110
課程數 10 9 3 5 5
學生數 342 276 148 262 162
  1. 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主軸
  1. 結合苗栗縣政府青年創業坊專案管理計畫,辦理青年創業工作坊、青年教學相長DIY工作坊、跨域參訪活動、青年創業成果展,藉以宣導苗栗青年資源創業,和期盼越來越多的苗栗青年返鄉開創出更多具苗栗在地特色的青創文化與果實,各年度辦理情形見表7,苗栗18鄉鎮均有本校培育之優良青年商家(圖五)
這是一張圖片
 
 7苗栗青年創業工作坊專案管理計畫辦理情形統計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合計 經費(千元) 3,128.5 3,769.2 4,287.4 3,658.8 4,102.0 18,946.1 輔導廠商數 14 29 33 32 32 140 苗栗縣青年商家地圖
  1. 苗栗幸福老幼共學創生計畫開設課程,培訓學生、辦理老幼共學創生專題演講活動、老幼共學創生社區服務學習活動、學習成果發表活動;設立苗栗幸福老幼共學創生計畫成果交流平台之臉書粉絲專頁。此計畫透過幼青老活動課程之執行,增加幼青老跨世代共融機會,使幼兒、大學生可以學習與長輩相處,長輩也能從中增加與幼兒與大學生的互動經驗。歷年各項活動次數統計如圖六。
  2. 打造苗栗樂齡健康城鎮共好計畫共計開設課程,培訓學生辦理鄰近社區銀髮樂齡長輩蒞臨本校進行健康運動與餐飲養生體驗活動、辦理本校學生至社區進行銀髮服務學習活動、辦理樂齡特色餐飲運動時尚與休閒等講座活動結合苗栗在地農產,推出健康養生餐食發表活動。此計畫讓長者引領學生體驗人生的百種風味,學習如何回應高齡浪潮所面臨的需求,促成跨世代共好。歷年各項活動次數統計如圖七。

這是一張圖片
苗栗幸福老幼共學創生計畫活動

這是一張圖片
苗栗樂齡健康城鎮共好創生計畫活動
 
設計老幼共學服務項目
設計老幼共學服務項目
共「饗」食光
育達與社區長輩共「饗」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