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技大学 高等教育深耕计画

浏览人次: 9709

D 善尽社会责任

本校一本在地关怀、聚焦区域产业需求之理念,结合本校丰沛教学资源,投入深耕苗栗在地文化、城乡教育发展及产业人才培养,除着手养生园区、新农业方案、创新服务人才培育及推广教育的推动,也促进在地城乡多样性与永续发展,解决在地问题创造多元价值,充分落实社会服务与推广为主轴。兹分述如下:
  1. 盘点区域议题与发展需求,透过课程及教学实现在地关怀
本校积极发展健康生活之发展特色,整合本校教学整体教学师资团队担任苗栗县健康生活推动创新之枢纽能量。以苗栗县18乡镇农创相关产业为服务对象,结合在地外部资源与链结,伴演推手团角色。串联地方小农与业者之农创资源,加值在地农业特色,打造区域多元农创产业联盟,促进苗栗地区农业整体发展。推动「高龄照顾云端智慧创新服务人才实验场域」之多元教学实验创新作法,打造高龄照顾、云端智慧、创新服务之人才培育教育实验场域,带动商圈与区域发展,提供教师创新教学、学生实习就业场域。经营苗栗县智慧服务观光聚落联盟,推动「具竞争力之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及「均衡的产业与区域发展」为发展目标,运用科技专案成熟技术与产业服务统合力量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创造新价值,提升师生老幼专业服务力、育成追梦创业力
  1. 担任区域创新之枢纽,透过校务拓展及社会参与,提升知识影响力与价值创新-东南亚教育文化社会服务中心建置
本校位处苗栗县,县内新住民身份大多为越南籍女性,为了协助越南籍新住民及其子女适应台湾学校情境与社会文化脉络,可透过多元社会服务网络资源,支持越南籍新住民及其子女生活适应与教育发展,衔接越南籍新住民母国社会文化脉络、原生家庭经验与学校教育社会文化结构之熟悉和接受程度,培养人际交往与职涯发展之认知理解与职场竞争力
  1. 大学社会责任的推动主轴
本校发掘在地长期照顾服务与客家文化传承需求,协助解决在地高龄服务与祖孙相处问题。以深耕地方文化发展思维为起点,投入地方文化发展、多元族群文化、社区营造及食农教育等跨领域知识与学能,期能厚实学生跨领域能力。教师带领学生从「趋动黄金人口服务」、「推动在地食农教育」、「融合多元族群共好」等议题活动,透过正规课程或非课程形式,走入地方体认在地实践责任之真谛,提升本校产业辅导影响力、社会责任永续力
本校各院系为落实大学社会责任,依据调整课程结构与改变教学方式,结合小学和幼儿园主题课程之服务学习活动,增进学生进行祖孙乐活与家庭幸福方案计画,建构社会关怀与问题解决的实务实践行动能力。办理近社区银发乐龄长辈莅本校进行健康运动与餐饮养生体验活动,推广乐龄特色餐饮、运动、时尚与休閒等讲座活动。结合苗栗在地农产,推出健康养生餐食发表活动。

成效与改变
  1. 盘点区域议题与发展需求,于课程、教学、学习及体制面,促成师生社会实践-社会产业发展推广教育永续发展计画
  •     推广教育中心历年都有TTQS认证,各项职业训练皆依据TTQS规范办理。特别针对观光餐旅、产后照护、托育照顾等相关课程,持续开办产训合一训练与企业成长课程。例如开设苗栗县政府委训照顾服务员补助班、托育人员职业训练班、托育人员照顾职前练班、整复推拿证照辅导班、幼教师安全教育。更依据本校系所专业特色之场地设备开设劳动部补助「无人机专业操作训练班」、「跨域电商平台经营人才养成班」等。此外办理旅馆客房服务、保母人员、照顾服务员、西餐、网络架设等职类之技能检定考,也承办闽南语检定、客语初级检定、客语中高级等语言认证考。107-111年度推广教育非学分班共计85班,学员2,454人金额20,683,134元,另外办理教育部委办乐龄大学及每年学员约30人。
        110年辅导Bonbons法式甜食工作室女老板参加创业归故里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全国第3名佳绩与10万元奖金,为桃竹苗唯一获奖者。
  1. 担任区域创新之枢纽,透过校务拓展及社会参与,提升知识影响力与价值创新-东南亚教育文化社会服务中心建置
  • 协助新住民厚植职场能力
透过政府的补助,提供苗栗县新住民参与政府方案,并达成课程服务与学习,每年办理3场次。借由职业性向测验,协助新住民增进自我的工作选择与规划职涯的发展,完成职业性向探索服务,每年约20-25件。办理就业连结活动,协助苗栗县政府提供优质的新住民就业连结与促进服务,每年约20件。
  • 办理新住民异国文化交流推广活动
办理新住民异国文化交流推广活动,透过活动让彼此文化隔阂能够打开,拉近彼此距离,促进族群和谐。结合课程办理新住民子女沟通课程教育1场,11人参与;结合长照单位参访,提供新住民学生参与长照服务单位参访学习活动2人;结合红十字会照顾服务员教育训练,辅导5名新住民朋友参与;辅导多位在校新住民学生进行课业辅导
  • 开设东南亚语言课程
 争取教育部补助技专校院开设东南亚语言课程,106学年起每年开设3门以上课程,推广东南亚语言文化,相关开其形如表6
6东南亚语言课程开设统计表
学年 106 107 108 109 110
课程数 10 9 3 5 5
学生数 342 276 148 262 162
  1. 大学社会责任的推动主轴
  1. 结合苗栗县政府青年创业坊专案管理计画,办理青年创业工作坊、青年教学相长DIY工作坊、跨域参访活动、青年创业成果展,借以宣导苗栗青年资源创业,和期盼越来越多的苗栗青年返乡开创出更多具苗栗在地特色的青创文化与果实,各年度办理情形见表7,苗栗18乡镇均有本校培育之优良青年商家(图五)
这是一张图片
 
 7苗栗青年创业工作坊专案管理计画办理情形统计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合计 经费(千元) 3,128.5 3,769.2 4,287.4 3,658.8 4,102.0 18,946.1 辅导厂商数 14 29 33 32 32 140 苗栗县青年商家地图
  1. 苗栗幸福老幼共学创生计画开设课程,培训学生、办理老幼共学创生专题演讲活动、老幼共学创生社区服务学习活动、学习成果发表活动;设立苗栗幸福老幼共学创生计画成果交流平台之脸书粉丝专页。此计画透过幼青老活动课程之执行,增加幼青老跨世代共融机会,使幼儿、大学生可以学习与长辈相处,长辈也能从中增加与幼儿与大学生的互动经验。历年各项活动次数统计如图六。
  2. 打造苗栗乐龄健康城镇共好计画共计开设课程,培训学生办理邻近社区银发乐龄长辈莅临本校进行健康运动与餐饮养生体验活动、办理本校学生至社区进行银发服务学习活动、办理乐龄特色餐饮运动时尚与休閒等讲座活动结合苗栗在地农产,推出健康养生餐食发表活动。此计画让长者引领学生体验人生的百种风味,学习如何回应高龄浪潮所面临的需求,促成跨世代共好。历年各项活动次数统计如图七。

这是一张图片
苗栗幸福老幼共学创生计画活动

这是一张图片
苗栗乐龄健康城镇共好创生计画活动
 
设计老幼共学服务项目
设计老幼共学服务项目
共「飨」食光
育达与社区长辈共「飨」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