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技大学 高等教育深耕计画

浏览人次: 6686

B 发展学校特色 

    本校为苗栗县内唯一之科技大学,投入产官学合作及师生专业走入乡间贡献地方,参与苗栗县之特色产业发展不遗馀力。利用学校优势领域建立发展重点,强化在地产学合作与产业、地方发展接轨,进行课程开发、人才培育及实作教学,呈现本校多项特色成果;更融入以服务与解决方案为导向的商业服务模式,导入智慧科技应用老幼照顾产业、高附加价值的循环经济以激发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在提升师生专业素质上,致力于推动国际人才交流。
    配合教育部推动国际化之主轴,结合育达境外专班经营经验,以「送出去、引进来」为主轴;在「送出去」方面,透过拓展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输出台湾优质职业教育经验;强化优秀师生拓展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赛事;海外志工服务交流,培育学生基础之国际移动力。在「引进来」方面,建构国际化学习环境、深化教师国际化参与度、办理国际文化交流及关怀活动、拓展境外招生,增加境外生源。
在推动健康生活主轴上,借由打造苗栗乐龄健康城镇计画,整合本校各系师资、设备与学生资源,透过课程训练与活动体验,培育学生成为国内银发产业服务人才。具主题客房的实习旅馆之建置,除成为苗栗地区师生的观摩地点外,提供教师、家长、校外访客贵宾住宿,同时提供学生实际操作实习的场域;师生自行设计乐龄的桌游及数码游戏引导与提供体验;乐龄社区服务团队之成军,带领学生整合游戏与运动处方,进行苗栗在地社区服务,促进高龄者运动风气之养成。
    配合时代潮流脉动,本校积极发展无人机应用服务,推动无人机科技领域产业之创新服务应用发展,希望在无人机国际飞手教育培训、文化观光、监测与灾防等施政业务的推展上,有更多新的想法与创新作为。鑑于食品业者于例行性自主品管时,实验室建置费用高,外送检验不即时,本校强化食品安全、成分检测课程及教学研究设备,建立检验分析技术与在地农业开发之教学与实作系列特色课程,以培育本校学生具备食品检验与开发之技术,毕业后可投入餐旅相关之食品应用領域,达到学以致用之目标。其次,也可由老师带领学生协助苗栗小农提升品质及竞争力。未来规划建置卫生福利部认证或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之认证实验机构实验室,并接受苗栗农民及食品业者之委讬进行产品评估与开发产品,促进相关产业之发展。
    此外本校聚焦各休閒农业区内业者能量、深化休閒农业体验活动及提升体验服务品质等具体作法,共同促进苗栗县地方发展与休閒农业区产业升级与转型。与苗栗县政府、十八乡镇发展协会、邻里社区、旅宿餐饮及休閒产业业者合作,结合本校优质之教学资源,引动苗栗乐龄业者共同加入,共同打造苗栗成为「乐龄健康城镇」,共创共好为目标。另,致力于苗栗地方工艺产业之发展,链结产官学,逐渐导入木雕、蓝染、原住民编织与蔺草等传统工艺,再造地方工艺产业创生
积极参与地方创生计画,协助地方特色永续发展。


成效与改变
  1. 教师教学合作与研究能量深耕
推动教师创新研发,鼓励教师投入产学合作、融入业界交流、取得实务产学研究计画,借以跃升产学合作计画,促成亮点。本校教师组成「整合型团队」积极争取大型之计画,例如每年取得苗栗县政府委讬本校执行「青年创业坊专案管理计画」、执行体育署与苗栗县政府补助「运动i台湾计画」、苗栗县政府补助「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医事C单位计画」及新竹市政府「委讬办理东区居家托育服务中心」等。107-111年度本校教师政府暨公民营机构计画案件如表3
3107-111年度政府暨公民营机构计画件数统计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件数 139 114 84 77 49


本校补助教师专利申请、参加发明展,近年来教师研发成果商品化已逐渐做出成绩例如食用酒精及其制备方法、有机质液态肥制程技术开发、分布式燃料气化机组、穴点按摩器、深层按摩辅助器、容易辨识人体经络位置之立体模型、悬吊式超音波洗濯、具放射高波长LED灯之莲蓬头等发明,都有进行产品的商业生产或工业制程应用。其中「食用酒精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研发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提供灭菌酒精,降低疫情传染风险,绩优之防疫表现亦获邀参加国庆大会接受表扬。该项产品年营业额已达3.5亿元。
教师进行产业研习或服务:本校依教育部「技术及职业教育法」与「技专校院教师进行产业研习或研究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鼓励教师赴产业进行研习与研究。109111年度本校并各执行3案教育部补助技专校院办理教师产业研习研究。依教育部规定现职已于技专校院任教专业或技术科目的专任教师、专业及技术人员或专业及技术教师,均应于1101120日前完成半年以上之研习或研究,本校达成率计97%
  1. 国际化推展
    建构国际化学习环境及规划多元国际文化课程:106学年第一学期起,开设东南亚政经文化及语言课程包含越南语、马来语、泰语、缅甸语及印尼语,偏向入门基础及作为观光旅游沟通的实用语言课程。同时也规划等课程。另办理多场次异国文化交流、关怀活动及落实接待家庭制度、学校多国语标示等,营造学校国际化氛围,107年至108年来台境外生人数达1,624人。后因疫情影响境外学生暂缓交流随学生休退及毕业而减少111学年除新核定之新南向专班新生入学外原大学部专班学生毕业后亦有37名继续留下来就读硕士班,现共计121境外学生
拓展双联学制本校目前已和日本名古屋产业大学、日本札幌国际大学、韩国南部大学校三所学校签署合约,学生就读不需负担国外学校学费并规划二年的语言培训课程,以提升学生语文能力,以缩短学习落差。自1091学期起已陆续开设日语及韩语相关课程。目前共计有15名学生前往日本其中6名参加双联学制计画4名学生参加交换学生计画5名学生参加海外实习
  1. 苗栗乐龄健康城镇共好计画之推动
    本校自107年起,连结苗栗县政府长期照护管理中心资源107年度至109年度苗栗县政府补助「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医事C单位计画」237万元,「福栗社区化育成中心委办计画」金额300万元
休閒运动管理系办理银色奇肌推广运动班,辅导培训学生担任运动指导老师,期学生透过学习型模拟营运模式与社区服务学习机制及职能课程设计、教学与实习规划,提升银发体适能指导能力。餐旅经营系成立「苗栗在地农产餐饮发展团队」,以苗栗县18乡镇农产品为主角,每月以「食在地享在地」的区域特殊性,巧妙的运用在地食材为发想,结合苗栗在地各类特色食材,持续推出中、西餐等特色餐食,并回馈社区长者食用,成效良好。时尚系办理「乐龄时尚美容芳疗保健与餐饮养生体验活动」由教师带领学生运用校园内优质教学设备与场域,提供邻近社区之银发长辈乐龄时尚美容芳疗保健与餐饮养生体验。
 
在地农产餐饮发展团队
餐旅经营系「苗栗在地农产餐饮发展团队」创作有机柑橘美食飨宴


                              分享餐饮养生
带领长者体验芳疗保健 与长者分享餐饮养生

  1. 云端物联网无人机之产业应用与服务发展优势特色推展
    本校获民航局核准成为竹苗地区唯一遥控无人机学术科照场地,推广教育中心开设相关证照课程,培育无人机操作人才。110 326日开训启用,除因疫情中断外,每月皆办理2次学术科考试。
本校109年执行劳动部产业人才投资方案之无人机专业考照班,共2(学员为35)辅导13人取得多项高级专业操作证3人取得普通操作证110年办理劳动部「产业新尖兵-无人机专业飞手操作训练班」补助课程,32人次参训。另外针对无人机学术科考照,特别办理「无人机专业考照辅导班」,辅导民众顺利考取证照,成为无人机专业领域人员11012开设无人机证照辅导班以培训本校师资,共10位教师参训。
这是一张图片 民航局莅校会勘遥控无人机专业操作证术科测验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