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技大学 高等教育深耕计画

浏览人次: 8052

A 落实教学创新及提升教学品质

  本校对于落实教学创新以厚植学生基础能力、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建构跨领域学习环境、发展创新教学模式、建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核心产业人才培育等六项子计画,以落实建置实作场域,推动类产业教学课程、培养学生品德管理及敬业乐业精神,奠定学生企业品德管理、企业伦理及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国际育达人,并推广跨领域达人学程(一学程一证照)等,借以聚焦教学创新的执行策略。兹就由课程、制度、教师、资源、就业面策略与具体作法说明如下:

  1. 课程面推动本校各系所课程与实务的连结;建构教学→证照→实习→就业一条鞭之职能教学辅导系统;推动技艺竞赛,提升学生技艺水准,培养就业能力。
  2. 制度面:除建构专业实务模拟环境外,并在课程与教学规划中加强推动专业实习。强化各系专业及跨系或跨群组的实习及专题制作能力,加强实习及实务专题制作课程之比重。
  3. 教师面推动多元面向的主题课程,提升学生学习动机;引进业界专家授课及制作教材将课程之广度与深度做纵向与横向整合;推动教师多元升等,纳入创新教学,展现各系所特色;推动教师课业辅导相关工作坊以强化教师课业辅导效能。教务处推动教学创新类课程奖助,鼓励教师投入课程创新教学。
  4. 资源面引入探索教育课程与活动,提升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及问题解决的思维训练;教师开设各项证照辅导班可申请经费补助,加强学生证照取得;办理专业培训课程,对技艺优良生活清寒之学生,提供生活助学金每月6,000/月,强化职场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参与指标性大型竞赛,透过竞赛加速学生自我成长;鼓勵学生从事专题与应用研究以提升学习成效与实务发展技能。
  5. 就业面强化职能正式课程及建立核心职能护照,以强化实习、职能竞赛及就业辅导机制之运作;建构职能、职涯辅导与就业力之教育基础工具;落实各类实务性实习课程训练,让学生从实务操作中,产生自主学习动机提升能力;推展专业特色证照拔尖(菁英)培育方案;建置产业类产线实习场域;引企/产入校,推动具实务竞争力之学程与课程。
成效与改变
  1. 厚植学生基础能力
学生专业证照取得:本校以获得专业证照为专业实务能力提升之基准,依填报校基库资料,本校107年度证照张数为1,521张,108年度为1,340张,109年度为1,292张,110年度为1,389张。111年度达成值1,100馀张。平均每位学生张数分别为0.3140.3170.3260.3670.340。近两年平均取得张数高于前三年
中文能力提升每年度进行多项中文能力提升教学的相关措施后,期末进行后测,比对前后测结果,历年来成效分别为52.91%57.43%59.9%61.67%60.2%,近年教学效果有所进步。
专业外语能力提升建置线上学习及测验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及模拟测验,并透过英语文证照辅导及补救辅导课程,提升学生通过英文毕业门槛之比率。107-111历年来成效分别为32%51.59%50.6%52.2%51.1%,呈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1. 培养学生就业能力
推动学院产业化教授实务化学生达人化,精进师生实务职能,提升学生实务能力以利衔接就业,本校鼓励教师申请教育部产业学院与劳动部就业学程计画。产业学院107年获得3210万元补助、109110年共获得产业学院精进师生实务职能方案5108万元补助。在就业学程部分,107-111学年来共通过19案,补助金额共1,424万。
辅导学生取得中高阶专业证照,以提升学生职场竞争力。例如时尚系开设男子理发乙级技术士、女子美容乙级技术士,观休系开设SCA咖啡烘豆中级,休运系开设自行车领队B级、个人肌力与体适能教练等证照。中高阶证照之取得情形,107111年度考取57张、42张、56张、62张及53张。
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技能竞赛,时尚系学生历年持续参加日本艺术祭国际竞赛、韩国国际美容大赛及OMC世界杯锦标赛等国际大赛,成绩斐然。其中2018年「第68回日本艺术祭国际竞赛」,荣获最高荣誉的「古董奖杯」。2019 OMC世界杯锦标赛获两金一优胜佳绩,2021 OMC线上锦标赛荣获青年组新娘发型第一、二名, 2022 OMC世界杯锦标赛获得铜牌。
餐旅系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国外烹饪竞赛拥有丰硕成果,例如泰国极限厨师挑战赛、中国国际烹饪艺术赛、马来西亚世界厨师国际大赛等。近年因疫情无法出国竞赛,但在国内之全国创意饮调竞赛、防疫线上料理竞赛、国际厨艺模拟大赛、环太平洋国际厨艺大赛、龟甲万杯国际料理大赛及国际莱茵杯竞赛等都有优异表现。
多游系学生参加全国学生美术比赛休运系学生参加健美健体、泰拳、散打及全大运比赛,社工系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大学社会工作方案设计与执行竞赛,幼保系学生参加创意金幼奖保健教具竞赛等,也都有获得首奖及许多奖项的肯定。
物联学程自2017年设立以来即积极参与国内重要机器人竞赛以及国际发明展,成绩辉煌。除建立系所特色外,效益更扩散至全校,带动风潮。近四年(2019-2022)学生参加TIRT全能机器人国际邀请赛得到8868佳作的优异成绩。在教育部委办的电脑鼠暨智慧轮型机器人竞赛中,2020年得到12021年得到22铜的亮丽成果。在高雄国际发明暨设计展(KIDE),物联学程在2018-2020年共得到641特别奖的佳绩。影响所及,2021-2022年本校多系师生组队参加共获得15841大会创意奖及2特别奖。
  1. 建构类产业实习场域
本校经由计画的推动,陆续优化专业实习场域时尚系美发实习沙龙观休系咖啡美学体验馆、探索教育体验场域,社工系红绳教室、多感官教室,休运系育达数码乐龄健身中心、育达乐龄生活栈,餐旅系实习旅馆、品酒教室、酿酒教室,物联学程网络架设乙丙级术科考场、无人机术科等考场。而新设的机电系,建置电动车检测与修护实习室、基础机电整合与自动控制实习室及资讯决策中心等先进专业教室,以符合社会职场不断演进的需求。
  1. 发展创新教学模式
教师推动创新教学,采用问题导向课程、专题导向学习、游戏体验教学模式、分组合作学习、实作表演体验以及专业融入服务学习等教学模式。经授课教师依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课堂参与、课业成绩等表现,做一综合评定学生学习成效。此外,持续鼓励专兼任教师,尝试于课程中规划创新教案进行教学。107-111年创新教学课程数816488100158修读人次4,0252,8293,5674,0635,376
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知能,107-111年每年开设2030门相关课程,每年至少850人修课。辅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107-108学年度辅导参加SBR新秀组5(入选5)SBIR明星组1(入选1)U-STAR计画1组。幼保系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幼儿科学暨创意教具竞赛获特优及佳作;观休系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筑梦计画竞赛」获得银奖;本校于110年办理创新创业筑梦计画竞赛-YDUxSTAR21组参赛111年办理「苗栗好物」创意标语征选,27组参赛;在在鼓励青年勇于追求实务创业之梦想,培植新兴创业家。
业师协同教学、多师共时授课:为了使学生吸收来自业界的实务经验,学习面对问题时,善用知识结合宝贵经验,站在不同的角度,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透过业界教师的协助,教授课堂较为欠缺的实务经验,让学生吸收来自不同领域的实务知识107-111年共邀请业师协同教学达5440412435门课程。
推动程式设计课程非资讯科系大一即开设必修程式设计课程,培育学生具逻辑思辨能力,教师采取双向教学的方式,从发现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问题解决,发挥问题导向的教学方针。107-111年曾修读课程学生数上下学期平均为1,3021,7571,8621,8151,788
落实推动跨领域学程,提升学生具备π型专业技术职能共计开设10个跨领域课程,并建立专属网页,让学生了解跨领域学程内容与专业能力。107-111修读跨域学习课程学生人次分别有3944947551,308928人次。108年和109年分别有14560位学生修毕学分学程,110年计有125人修习完成111年则有68人修习完成。
鼓励教师申请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进行课程与教学的改善,并做为个人升等内容,强化教师多元升等制度。107-110学年共获得8件补助,1件更获得学门绩优计画,二名教师今年也以教学实践研究计画相关着作通过多元升等教授及副教授。将持续办理计画撰写经验及课程成果分享,鼓励教师申请教学实践研究计画。
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社群,促进跨领域教师间交流。107-111年度参与社群教师比例为54.1%59.4%67.0%78.0%81.1%,逐年增加。办理之教师成长社群,多为强化计画执行系现有教学领域的专业成长,并邀请外系或外校教师共同参与,促成跨域学习。

本校106-110学年度雇主满意度分别为71.63%72.45%84.20%84.50%84.80%,逐年提升,深获业主肯定。
这是一张图片


创意竞赛获奖 学生毕业后创业 团队参加国际发明展受访
参加创意竞赛 学生毕业后创业 团队参加国际发明展受访












          
无人机术科测试场
建置民航局遥控无人机学、术科测试场
数码乐龄健身中心
数码乐龄健身中心















  1. 2021散打锦标赛
     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散打锦标赛」
    20212电脑鼠_机器人竞赛
     2021年第十七届电脑鼠暨智慧轮型机器人国内及国际竞赛」
    2021OMC竞赛
    2021年法国OMC世界杯美容美发锦标赛」
    2021KIDE竞赛
     2021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获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