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技大学 高等教育深耕计画

浏览人次: 7419

C 提升高教公共性 

本校为发扬私立学校所揭橥之公共性,自创立以来即落实董事会之组成及运作,朝向以公益性、服务性与教育性为学校经营之重点方向,秉持回归「捐资兴学」之理念,积极投入教学资源、定期公开办学资讯,并以全校师生及社会国家最大利益为主要考量,建立完善弱势生协助机制,有效促进社会流动,借以达成学校永续经营及为国家培育人力之终极目标。为精致此理念,兹将本校具体规划,分述如下:
1.
培养学生服务特质
本校依据学生特色专长,推动服务学习与社区结合,开设多元整合性课程,建置「课程、服务、学习」一体的服务学习特色课程。借由课程设计,帮助学生将课程所学运用于服务社区。另为协助家庭经济不利学生或身心障碍学生等,借由奖助学金给予学生支持,亦借此教育学生促其日后步入社会,建立愿意回馈社会,拥有关怀他人的信念。
2.强化教师实务教学效能
除延揽及留住特殊优秀人才或具业界实务经验之教师以改善结构,提升系所竞争力、降低专兼任教师比例,并强化教师教学成长,培养第二专长,提升整体教师教学能力及确保教学品质为目标。
3.提升制度运作公开成效方面
本校董事会自民国85年奉教育部核定迄今,运作均恪遵私立学校法、私立学校法施行细则及教育主管机构相关法令办理。校务研究办公室期能透过务实的校务研究资料分析,研议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估与提升机制。将校务研究结果,提供各学术与行政单位作为拟订改善措施的参考,并配合学校校务评鑑作业展现PDCA循环之具体效果,另将研析资料公开给社会大众,达到学校提升校务治理之效能与资讯透明化。
4.多元潜在课程培育学生职场素养方面
本校致力于推动国际志工服务,培养在地服务之精神,进而延伸国际关怀心。每年带领学生与国际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营利组织)组织合作,参与国际志工服务,并积极争取各项经费挹注,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并培养志愿服务精神。为使学生能适性扬才、多元发展,透过非正式课程,培育学生软实力,借由社团活动的运作,体育活动的宣导与持续参与,将促使学生能建立自信、提升个人形象、学习沟通协调、统御等能力,进而增加职场就业竞争力。
5.「育品达人友善校园-培养有礼育达人品格」
品德教育属于教育本质之基础工程,为兼顾知善、好善与行善的全人教育及鼓励现代大学生积极关心社会,关怀社区发展,召唤青年积极参与扶贫、济弱、永续发展等志工服务,且基于目前社会风气对于品德的轻忽与不重视,本计画主要结合服务学习理念,提倡符合社会脉动之议题,引领学生志工服务之方向,深化志工之服务价值,提升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成长学习。拟定具体可行实践策略,来强化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与成长学习。
6.
「育品达人友善校园-形塑健康育达人品味」
招募具有运动专长之学生或教师,培训成为学校运动志工,参与学校运动指导、运动赛会、课后照顾及体育相关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扬运动志工志愿服务美德,并提升学校运动教育品质。招集对生命教育与健康专长之师生,培训为学校健康保健志工,并积极办理各项健康或健康饮食宣教活动,启动全体师生的健康带动力,并面对生命品格教育责任和社会责任。
7. 原来你也在-「祭」燃「育」见你-校园原住民丰年祭活动
提供离乡至本校就读之原住民学生,在就学期间的生活、生涯辅导及未来就业之规划,推动原住民族文化研习课程,加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加深一般生对于原住民族文化的认识。办理观摩大专校院原住民相关资源社团活动,借由交流与经验学习,使原民生的视野不再侷限于校内。除了活用学习到的经验外,并加强原民志工培训,在推动校外原住民文化传承相关活动时发挥所长,并办理返乡服务活动。
 
成效与改变
  1. 学生面:
(1)经济或文化不利学生辅导或协助
利用校内教职员工、校友、合作企业及董事会等各类资源推动劝募。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奖助经济或文化不利学生,使能安心就学。历年外部募集资金与提拨奖助学金学杂费收入比例如图二

这是一张图片
历年外部募集资金(左)与提拨奖助学金学杂费收入比例(右)
建立圣食银行群组与网站及email连结校内各单位圣食银行的宣导活动,各单位办理活动多出的餐盒、点心等先送至体课组确认品质与卫生无虞后,提供给有需求的学生(图三)学业职能辅导:导师利用班会或课馀时间,和学生晤谈,提供相关校内资源给学生。或于课后提拨2小时给学生,针对学生生涯辅导。此外关心学生缺旷课情形,透过了解在学期间任何阶段流失学生的真正原因,以完备学生休退学预防措施和各项学习促进与辅导机制。鼓励经济不利或身心障碍学生努力向学、补助学生校外工读收入。办理专案技术职能辅导,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包含提供弱势实习生活津贴、各项服务工作、专业证照奖助学金、专业实习课程期间成绩表现优异奖助学金 (4)
这是一张图片
历年圣食银行参与人次
4:历年完善就学机制补助人次统计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课业辅导励学金 217 381 405 456 296 职涯规划励学金  21 100  29  23 268 就业辅导励学金 262 337 240 169 207 总计 500 818 674 648 871
(2)品德教育与培养学生服务特质
本校强化品德教育推行三心三严三守连续10年获教育部健康促进计画经费补助连续9年获教育部防制药物滥用服务学习模式推广活动计画连续3年获教育部校园心理健康促进计画及连续3年获星云大师教育基金三好校园实践学校。
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志工培训及教育训练,借由服务学习课程的设计,帮助学生们有效达成服务弱势。依据各系特色专长,推动服务学习与社区结合,开设多元整合性课程,建置「课程、服务、学习」一体的服务学习特色课程。本校107年到111年各系至少所开设一门融入服务学习课程。透过课程分别培育社区服务志工、健康保健志工,参与苗栗幸福老幼共学创生计画、打造苗栗乐龄健康城镇共好计画。此外每学期办理社团博览会、社团成果展、啦啦队竞赛及社团特色活动透过社团活动执行及参与,培养学生沟通、领导等软实力。
(3)原住民学生辅导与原住民文化推广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原民志工培训:协助校内原住民族资源推广与运作发挥服务学习之精神,以返乡服务为目标;透过服务行动对他人的影响,达到体验人生、激发身心成长与快乐满足,提升个人责任感与成就感。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志工培训及教育训练。
安排多元原住民族文化研习课程:推动原住民文化传承,透过课程培养学生的第二专长,学习基本原住民传统文化与技能。例如创意串珠吊饰制作手做研习营原乡咖啡体验课程等。
办理大专校院原住民相关社团活动:办理本校原住民校园丰年祭、耶诞点灯、休想装高尚原民文化体验等大型活动(5)
5:原资中心举办活动统计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场次 10 11 14 10 10 加强生涯规划辅导:除协助原住民族学生申请奖学金及助学金外(图四),并协助其于在学时利用本科系的优势考取相关证照,且透过生涯讲座,邀请有相同经验的原住民族老师分享,生涯规划使原住民族学生在未来就业更有方向及目标。
这是一张图片
 
原住民学生奖助学金申请人数
 
  1. 提升制度运作公开成效
(1)学生校务参与说明
  1. 本校为提升学生对校务了解、参与、认同及支持,由学生事务处辅导推选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校务相关会议,充分表达意见,培养学生自治精神、民主参与及公共事务管理能力。计有18个校级委员会订有学生代表。
  2. 鼓励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校务相关会议并提相关建议案。
(2)私立学校治理说明
本校董事会85年奉教育部核定迄今,运作均恪遵私立学校法、私立学校法施行细则及教育主管机构相关法令办理。
  1. 董事是否订有任期制,且订有连选得连任次数限制?是否连任之董 选比例?
    • 1依「私立学校法」第17条及广亚学校财团法人捐助章程第5条规定办理:董事每届任期为四年,连选得连任
  2. 是否订有学校法人之董事长、董事、监察人及校长之配偶及三亲等内血姻亲等所设一级行政回避之规定?
    • 依「私立学校法」第44条规定办理:学校法人之董事长、董事、监察人及校长之配偶及三亲等以内血亲、姻亲,不得担任所设私立学校承办总务、会计、人事事项之职务。违反规定之人员,学校主管机关应命学校立即解职本校并无上述情事
  3. 是否订有董事会每年应向外界募款以促进校务发展,并订有每年应募款总额?
    • 董事会并未订有募款之相关规定。为促进校务发展,范道镕董事于99年度捐款300万元成立温馨银行协助经济困难同学急难救助;游陈凤娇董事于105年度捐款500万建置EMBA专区,提升学生学习成效;王育文董事长于107年度捐款100万赞助学生活动及弱势学生就学;游陈凤娇董事于109110年度分别捐款30万及10万元帮助弱势学生等
(3)校务资讯公开
本计画执行成果、学校财务资讯、学杂费及就学相关补助措施、学生就业及所得情形皆于本校网站上公开公开项目44网址为https://info.ydu.edu.tw/front/bin/home.phtml
(4)提升制度运作成效
本校设有一级单位「校务研究办公室」,订定「校务研究办公室组设细则」,负责规划整合与推动校务研究,掌理校务运作所需资料之蒐整研析及政策研拟。110年投入20万元于相关议题研究活动,111年投入约37万元于议题研究分析活动,汇整校务研究报告,并举办校务研究研讨会及专题演讲。针对校内行政、管理、环境设备、教学措施、学术研究、学生学习历程,建置分析系统进行汇整分析回馈。利用其分析财务状况、改善教学措施、加强学生辅导提高就学稳定率,并进行招生规划等。在财务贡献度方面:本校105-106年度现金收支为负值,但107-108年度现金收支为正值,即因配合校务研究之年度规划及预算执行而得。在教学品质保证方面:提供各系核心能力雷达图,并利用毕业生课程回馈、雇主满意度等逐年修正课程规划。在加强学生辅导提高就学稳定率方面,透过数据分析学生休退学原因,召开学生就学稳定会议,提供预警名单供导师加强学生辅导。此外透过生源、学生就读意愿调查及其它相关资料分析,拟定招生策略,本校新生注册率在107学年78.49%,全国私立科技大学排序为第24名,进步幅度达23名。111学年本校注册率仍能维持在71.00%,排名稳定,办学成效获得各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