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人次: 6771

B 發展學校特色 

    本校為苗栗縣內唯一之科技大學,投入產官學合作及師生專業走入鄉間貢獻地方,參與苗栗縣之特色產業發展不遺餘力。利用學校優勢領域建立發展重點,強化在地產學合作與產業、地方發展接軌,進行課程開發、人才培育及實作教學,呈現本校多項特色成果;更融入以服務與解決方案為導向的商業服務模式,導入智慧科技應用老幼照顧產業、高附加價值的循環經濟以激發創新、創造就業機會。在提升師生專業素質上,致力於推動國際人才交流。
    配合教育部推動國際化之主軸,結合育達境外專班經營經驗,以「送出去、引進來」為主軸;在「送出去」方面,透過拓展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輸出臺灣優質職業教育經驗;強化優秀師生拓展國際視野、積極參與國際賽事;海外志工服務交流,培育學生基礎之國際移動力。在「引進來」方面,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深化教師國際化參與度、辦理國際文化交流及關懷活動、拓展境外招生,增加境外生源。
在推動健康生活主軸上,藉由打造苗栗樂齡健康城鎮計畫,整合本校各系師資、設備與學生資源,透過課程訓練與活動體驗,培育學生成為國內銀髮產業服務人才。具主題客房的實習旅館之建置,除成為苗栗地區師生的觀摩地點外,提供教師、家長、校外訪客貴賓住宿,同時提供學生實際操作實習的場域;師生自行設計樂齡的桌遊及數位遊戲引導與提供體驗;樂齡社區服務團隊之成軍,帶領學生整合遊戲與運動處方,進行苗栗在地社區服務,促進高齡者運動風氣之養成。
    配合時代潮流脈動,本校積極發展無人機應用服務,推動無人機科技領域產業之創新服務應用發展,希望在無人機國際飛手教育培訓、文化觀光、監測與災防等施政業務的推展上,有更多新的想法與創新作為。鑑於食品業者於例行性自主品管時,實驗室建置費用高,外送檢驗不即時,本校強化食品安全、成分檢測課程及教學研究設備,建立檢驗分析技術與在地農業開發之教學與實作系列特色課程,以培育本校學生具備食品檢驗與開發之技術,畢業後可投入餐旅相關之食品應用領域,達到學以致用之目標。其次,也可由老師帶領學生協助苗栗小農提升品質及競爭力。未來規劃建置衛生福利部認證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之認證實驗機構實驗室,並接受苗栗農民及食品業者之委託進行產品評估與開發產品,促進相關產業之發展。
    此外本校聚焦各休閒農業區內業者能量、深化休閒農業體驗活動及提升體驗服務品質等具體作法,共同促進苗栗縣地方發展與休閒農業區產業升級與轉型。與苗栗縣政府、十八鄉鎮發展協會、鄰里社區、旅宿餐飲及休閒產業業者合作,結合本校優質之教學資源,引動苗栗樂齡業者共同加入,共同打造苗栗成為「樂齡健康城鎮」,共創共好為目標。另,致力於苗栗地方工藝產業之發展,鏈結產官學,逐漸導入木雕、藍染、原住民編織與藺草等傳統工藝,再造地方工藝產業創生
積極參與地方創生計畫,協助地方特色永續發展。


成效與改變
  1. 教師教學合作與研究能量深耕
推動教師創新研發,鼓勵教師投入產學合作、融入業界交流、取得實務產學研究計畫,藉以躍升產學合作計畫,促成亮點。本校教師組成「整合型團隊」積極爭取大型之計畫,例如每年取得苗栗縣政府委託本校執行「青年創業坊專案管理計畫」、執行體育署與苗栗縣政府補助「運動i臺灣計畫」、苗栗縣政府補助「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醫事C單位計畫」及新竹市政府「委託辦理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107-111年度本校教師政府暨公民營機構計畫案件如表3
3107-111年度政府暨公民營機構計畫件數統計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件數 139 114 84 77 49


本校補助教師專利申請、參加發明展,近年來教師研發成果商品化已逐漸做出成績例如食用酒精及其製備方法、有機質液態肥製程技術開發、分散式燃料氣化機組、穴點按摩器、深層按摩輔助器、容易辨識人體經絡位置之立體模型、懸吊式超音波洗濯、具放射高波長LED燈之蓮蓬頭等發明,都有進行產品的商業生產或工業製程應用。其中「食用酒精及其製備方法」專利研發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時提供滅菌酒精,降低疫情傳染風險,績優之防疫表現亦獲邀參加國慶大會接受表揚。該項產品年營業額已達3.5億元。
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服務:本校依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與「技專校院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實施辦法」相關規定,鼓勵教師赴產業進行研習與研究。109111年度本校並各執行3案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教師產業研習研究。依教育部規定現職已於技專校院任教專業或技術科目的專任教師、專業及技術人員或專業及技術教師,均應於1101120日前完成半年以上之研習或研究,本校達成率計97%
  1. 國際化推展
    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規劃多元國際文化課程:106學年第一學期起,開設東南亞政經文化及語言課程包含越南語、馬來語、泰語、緬甸語及印尼語,偏向入門基礎及作為觀光旅遊溝通的實用語言課程。同時也規劃等課程。另辦理多場次異國文化交流、關懷活動及落實接待家庭制度、學校多國語標示等,營造學校國際化氛圍,107年至108年來臺境外生人數達1,624人。後因疫情影響境外學生暫緩交流隨學生休退及畢業而減少111學年除新核定之新南向專班新生入學外原大學部專班學生畢業後亦有37名繼續留下來就讀碩士班,現共計121境外學生
拓展雙聯學制本校目前已和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日本札幌國際大學、韓國南部大學校三所學校簽署合約,學生就讀不需負擔國外學校學費並規劃二年的語言培訓課程,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以縮短學習落差。自1091學期起已陸續開設日語及韓語相關課程。目前共計有15名學生前往日本其中6名參加雙聯學制計畫4名學生參加交換學生計畫5名學生參加海外實習
  1. 苗栗樂齡健康城鎮共好計畫之推動
    本校自107年起,連結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資源107年度至109年度苗栗縣政府補助「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醫事C單位計畫」237萬元,「福栗社區化育成中心委辦計畫」金額300萬元
休閒運動管理系辦理銀色奇肌推廣運動班,輔導培訓學生擔任運動指導老師,期學生透過學習型模擬營運模式與社區服務學習機制及職能課程設計、教學與實習規劃,提升銀髮體適能指導能力。餐旅經營系成立「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以苗栗縣18鄉鎮農產品為主角,每月以「食在地享在地」的區域特殊性,巧妙的運用在地食材為發想,結合苗栗在地各類特色食材,持續推出中、西餐等特色餐食,並回饋社區長者食用,成效良好。時尚系辦理「樂齡時尚美容芳療保健與餐飲養生體驗活動」由教師帶領學生運用校園內優質教學設備與場域,提供鄰近社區之銀髮長輩樂齡時尚美容芳療保健與餐飲養生體驗。
 
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 餐旅經營系「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創作有機柑橘美食饗宴

                              分享餐飲養生 帶領長者體驗芳療保健 與長者分享餐飲養生
  1. 雲端物聯網無人機之產業應用與服務發展優勢特色推展
    本校獲民航局核准成為竹苗地區唯一遙控無人機學術科照場地,推廣教育中心開設相關證照課程,培育無人機操作人才。110 326日開訓啟用,除因疫情中斷外,每月皆辦理2次學術科考試。
本校109年執行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之無人機專業考照班,共2(學員為35)輔導13人取得多項高級專業操作證3人取得普通操作證110年辦理勞動部「產業新尖兵-無人機專業飛手操作訓練班」補助課程,32人次參訓。另外針對無人機學術科考照,特別辦理「無人機專業考照輔導班」,輔導民眾順利考取證照,成為無人機專業領域人員11012開設無人機證照輔導班以培訓本校師資,共10位教師參訓。
這是一張圖片 民航局蒞校會勘遙控無人機專業操作證術科測驗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