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人次: 7962

A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本校對於落實教學創新以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建構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強化核心產業人才培育等六項子計畫,以落實建置實作場域,推動類產業教學課程、培養學生品德管理及敬業樂業精神,奠定學生企業品德管理、企業倫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國際育達人,並推廣跨領域達人學程(一學程一證照)等,藉以聚焦教學創新的執行策略。茲就由課程、制度、教師、資源、就業面策略與具體作法說明如下:

  1. 課程面推動本校各系所課程與實務的連結;建構教學→證照→實習→就業一條鞭之職能教學輔導系統;推動技藝競賽,提升學生技藝水準,培養就業能力。
  2. 制度面:除建構專業實務模擬環境外,並在課程與教學規劃中加強推動專業實習。強化各系專業及跨系或跨群組的實習及專題製作能力,加強實習及實務專題製作課程之比重。
  3. 教師面推動多元面向的主題課程,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引進業界專家授課及製作教材將課程之廣度與深度做縱向與橫向整合;推動教師多元升等,納入創新教學,展現各系所特色;推動教師課業輔導相關工作坊以強化教師課業輔導效能。教務處推動教學創新類課程獎助,鼓勵教師投入課程創新教學。
  4. 資源面引入探索教育課程與活動,提升學生自我反思能力及問題解決的思維訓練;教師開設各項證照輔導班可申請經費補助,加強學生證照取得;辦理專業培訓課程,對技藝優良生活清寒之學生,提供生活助學金每月6,000/月,強化職場就業競爭力;鼓勵學生參與指標性大型競賽,透過競賽加速學生自我成長;鼓勵學生從事專題與應用研究以提升學習成效與實務發展技能。
  5. 就業面強化職能正式課程及建立核心職能護照,以強化實習、職能競賽及就業輔導機制之運作;建構職能、職涯輔導與就業力之教育基礎工具;落實各類實務性實習課程訓練,讓學生從實務操作中,產生自主學習動機提升能力;推展專業特色證照拔尖(菁英)培育方案;建置產業類產線實習場域;引企/產入校,推動具實務競爭力之學程與課程。
成效與改變
  1.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
學生專業證照取得:本校以獲得專業證照為專業實務能力提升之基準,依填報校基庫資料,本校107年度證照張數為1,521張,108年度為1,340張,109年度為1,292張,110年度為1,389張。111年度達成值1,100餘張。平均每位學生張數分別為0.3140.3170.3260.3670.340。近兩年平均取得張數高於前三年
中文能力提升每年度進行多項中文能力提升教學的相關措施後,期末進行後測,比對前後測結果,歷年來成效分別為52.91%57.43%59.9%61.67%60.2%,近年教學效果有所進步。
專業外語能力提升建置線上學習及測驗平台,供學生自主學習及模擬測驗,並透過英語文證照輔導及補救輔導課程,提升學生通過英文畢業門檻之比率。107-111歷年來成效分別為32%51.59%50.6%52.2%51.1%,呈現良好的教學效果。
  1. 培養學生就業能力
推動學院產業化教授實務化學生達人化,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以利銜接就業,本校鼓勵教師申請教育部產業學院與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產業學院107年獲得3210萬元補助、109110年共獲得產業學院精進師生實務職能方案5108萬元補助。在就業學程部分,107-111學年來共通過19案,補助金額共1,424萬。
輔導學生取得中高階專業證照,以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例如時尚系開設男子理髮乙級技術士、女子美容乙級技術士,觀休系開設SCA咖啡烘豆中級,休運系開設自行車領隊B級、個人肌力與體適能教練等證照。中高階證照之取得情形,107111年度考取57張、42張、56張、62張及53張。
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項技能競賽,時尚系學生歷年持續參加日本藝術祭國際競賽、韓國國際美容大賽及OMC世界盃錦標賽等國際大賽,成績斐然。其中2018年「第68回日本藝術祭國際競賽」,榮獲最高榮譽的「古董獎盃」。2019 OMC世界盃錦標賽獲兩金一優勝佳績,2021 OMC線上錦標賽榮獲青年組新娘髮型第一、二名, 2022 OMC世界盃錦標賽獲得銅牌。
餐旅系教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外烹飪競賽擁有豐碩成果,例如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中國國際烹飪藝術賽、馬來西亞世界廚師國際大賽等。近年因疫情無法出國競賽,但在國內之全國創意飲調競賽、防疫線上料理競賽、國際廚藝模擬大賽、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龜甲萬盃國際料理大賽及國際萊茵盃競賽等都有優異表現。
多遊系學生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休運系學生參加健美健體、泰拳、散打及全大運比賽,社工系學生參加全國科技大學社會工作方案設計與執行競賽,幼保系學生參加創意金幼獎保健教具競賽等,也都有獲得首獎及許多獎項的肯定。
物聯學程自2017年設立以來即積極參與國內重要機器人競賽以及國際發明展,成績輝煌。除建立系所特色外,效益更擴散至全校,帶動風潮。近四年(2019-2022)學生參加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得到8868佳作的優異成績。在教育部委辦的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競賽中,2020年得到12021年得到22銅的亮麗成果。在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KIDE),物聯學程在2018-2020年共得到641特別獎的佳績。影響所及,2021-2022年本校多系師生組隊參加共獲得15841大會創意獎及2特別獎。
  1. 建構類產業實習場域
本校經由計畫的推動,陸續優化專業實習場域時尚系美髮實習沙龍觀休系咖啡美學體驗館、探索教育體驗場域,社工系紅繩教室、多感官教室,休運系育達數位樂齡健身中心、育達樂齡生活棧,餐旅系實習旅館、品酒教室、釀酒教室,物聯學程網路架設乙丙級術科考場、無人機術科等考場。而新設的機電系,建置電動車檢測與修護實習室、基礎機電整合與自動控制實習室及資訊決策中心等先進專業教室,以符合社會職場不斷演進的需求。
  1. 發展創新教學模式
教師推動創新教學,採用問題導向課程、專題導向學習、遊戲體驗教學模式、分組合作學習、實作表演體驗以及專業融入服務學習等教學模式。經授課教師依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課堂參與、課業成績等表現,做一綜合評定學生學習成效。此外,持續鼓勵專兼任教師,嘗試於課程中規劃創新教案進行教學。107-111年創新教學課程數816488100158修讀人次4,0252,8293,5674,0635,376
開設創新創業課程,提升學生創新創業知能,107-111年每年開設2030門相關課程,每年至少850人修課。輔導學生參加創新、創業競賽,107-108學年度輔導參加SBR新秀組5(入選5)SBIR明星組1(入選1)U-STAR計畫1組。幼保系學生參加2021年全國幼兒科學暨創意教具競賽獲特優及佳作;觀休系學生參加「創新創業築夢計畫競賽」獲得銀獎;本校於110年辦理創新創業築夢計畫競賽-YDUxSTAR21組參賽111年辦理「苗栗好物」創意標語徵選,27組參賽;在在鼓勵青年勇於追求實務創業之夢想,培植新興創業家。
業師協同教學、多師共時授課:為了使學生吸收來自業界的實務經驗,學習面對問題時,善用知識結合寶貴經驗,站在不同的角度,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業界教師的協助,教授課堂較為欠缺的實務經驗,讓學生吸收來自不同領域的實務知識107-111年共邀請業師協同教學達5440412435門課程。
推動程式設計課程非資訊科系大一即開設必修程式設計課程,培育學生具邏輯思辨能力,教師採取雙向教學的方式,從發現問題、尋求解決方案、問題解決,發揮問題導向的教學方針。107-111年曾修讀課程學生數上下學期平均為1,3021,7571,8621,8151,788
落實推動跨領域學程,提升學生具備π型專業技術職能共計開設10個跨領域課程,並建立專屬網頁,讓學生瞭解跨領域學程內容與專業能力。107-111修讀跨域學習課程學生人次分別有3944947551,308928人次。108年和109年分別有14560位學生修畢學分學程,110年計有125人修習完成111年則有68人修習完成。
鼓勵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進行課程與教學的改善,並做為個人升等內容,強化教師多元升等制度。107-110學年共獲得8件補助,1件更獲得學門績優計畫,二名教師今年也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著作通過多元升等教授及副教授。將持續辦理計畫撰寫經驗及課程成果分享,鼓勵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促進跨領域教師間交流。107-111年度參與社群教師比例為54.1%59.4%67.0%78.0%81.1%,逐年增加。辦理之教師成長社群,多為強化計畫執行系現有教學領域的專業成長,並邀請外系或外校教師共同參與,促成跨域學習。

本校106-110學年度雇主滿意度分別為71.63%72.45%84.20%84.50%84.80%,逐年提升,深獲業主肯定。
這是一張圖片


創意競賽獲獎 學生畢業後創業 團隊參加國際發明展受訪
參加創意競賽 學生畢業後創業 團隊參加國際發明展受訪












          
無人機術科測試場
建置民航局遙控無人機學、術科測試場
數位樂齡健身中心
數位樂齡健身中心















  1. 2021散打錦標賽
     2021年第十六屆「全國散打錦標賽」
    20212電腦鼠_機器人競賽
     2021年第十七屆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競賽」
    2021OMC競賽
    2021年法國OMC世界盃美容美髮錦標賽」
    2021KIDE競賽
     2021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獲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