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人次: 7372

C 提升高教公共性 

本校為發揚私立學校所揭櫫之公共性,自創立以來即落實董事會之組成及運作,朝向以公益性、服務性與教育性為學校經營之重點方向,秉持回歸「捐資興學」之理念,積極投入教學資源、定期公開辦學資訊,並以全校師生及社會國家最大利益為主要考量,建立完善弱勢生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藉以達成學校永續經營及為國家培育人力之終極目標。為精緻此理念,茲將本校具體規劃,分述如下:
1.
培養學生服務特質
本校依據學生特色專長,推動服務學習與社區結合,開設多元整合性課程,建置「課程、服務、學習」一體的服務學習特色課程。藉由課程設計,幫助學生將課程所學運用於服務社區。另為協助家庭經濟不利學生或身心障礙學生等,藉由獎助學金給予學生支持,亦藉此教育學生促其日後步入社會,建立願意回饋社會,擁有關懷他人的信念。
2.強化教師實務教學效能
除延攬及留住特殊優秀人才或具業界實務經驗之教師以改善結構,提升系所競爭力、降低專兼任教師比例,並強化教師教學成長,培養第二專長,提升整體教師教學能力及確保教學品質為目標。
3.提升制度運作公開成效方面
本校董事會自民國85年奉教育部核定迄今,運作均恪遵私立學校法、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及教育主管機構相關法令辦理。校務研究辦公室期能透過務實的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研議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與提升機制。將校務研究結果,提供各學術與行政單位作為擬訂改善措施的參考,並配合學校校務評鑑作業展現PDCA循環之具體效果,另將研析資料公開給社會大眾,達到學校提升校務治理之效能與資訊透明化。
4.多元潛在課程培育學生職場素養方面
本校致力於推動國際志工服務,培養在地服務之精神,進而延伸國際關懷心。每年帶領學生與國際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組織合作,參與國際志工服務,並積極爭取各項經費挹注,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培養志願服務精神。為使學生能適性揚才、多元發展,透過非正式課程,培育學生軟實力,藉由社團活動的運作,體育活動的宣導與持續參與,將促使學生能建立自信、提升個人形象、學習溝通協調、統御等能力,進而增加職場就業競爭力。
5.「育品達人友善校園-培養有禮育達人品格」
品德教育屬於教育本質之基礎工程,為兼顧知善、好善與行善的全人教育及鼓勵現代大學生積極關心社會,關懷社區發展,召喚青年積極參與扶貧、濟弱、永續發展等志工服務,且基於目前社會風氣對於品德的輕忽與不重視,本計畫主要結合服務學習理念,提倡符合社會脈動之議題,引領學生志工服務之方向,深化志工之服務價值,提升學生在校園生活中的成長學習。擬定具體可行實踐策略,來強化學生們的校園生活與成長學習。
6.
「育品達人友善校園-形塑健康育達人品味」
招募具有運動專長之學生或教師,培訓成為學校運動志工,參與學校運動指導、運動賽會、課後照顧及體育相關活動等志願服務工作,發揚運動志工志願服務美德,並提升學校運動教育品質。招集對生命教育與健康專長之師生,培訓為學校健康保健志工,並積極辦理各項健康或健康飲食宣教活動,啟動全體師生的健康帶動力,並面對生命品格教育責任和社會責任。
7. 原來你也在-「祭」燃「育」見你-校園原住民豐年祭活動
提供離鄉至本校就讀之原住民學生,在就學期間的生活、生涯輔導及未來就業之規劃,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研習課程,加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感,加深一般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認識。辦理觀摩大專校院原住民相關資源社團活動,藉由交流與經驗學習,使原民生的視野不再侷限於校內。除了活用學習到的經驗外,並加強原民志工培訓,在推動校外原住民文化傳承相關活動時發揮所長,並辦理返鄉服務活動。
 
成效與改變
  1. 學生面:
(1)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輔導或協助
利用校內教職員工、校友、合作企業及董事會等各類資源推動勸募。募集資金專款專用,獎助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使能安心就學。歷年外部募集資金與提撥獎助學金學雜費收入比例如圖二

這是一張圖片
歷年外部募集資金(左)與提撥獎助學金學雜費收入比例(右)
建立聖食銀行群組與網站及email連結校內各單位聖食銀行的宣導活動,各單位辦理活動多出的餐盒、點心等先送至體課組確認品質與衛生無虞後,提供給有需求的學生(圖三)學業職能輔導:導師利用班會或課餘時間,和學生晤談,提供相關校內資源給學生。或於課後提撥2小時給學生,針對學生生涯輔導。此外關心學生缺曠課情形,透過了解在學期間任何階段流失學生的真正原因,以完備學生休退學預防措施和各項學習促進與輔導機制。鼓勵經濟不利或身心障礙學生努力向學、補助學生校外工讀收入。辦理專案技術職能輔導,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包含提供弱勢實習生活津貼、各項服務工作、專業證照獎助學金、專業實習課程期間成績表現優異獎助學金 (4)
這是一張圖片
歷年聖食銀行參與人次
4:歷年完善就學機制補助人次統計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課業輔導勵學金 217 381 405 456 296
職涯規劃勵學金  21 100  29  23 268
就業輔導勵學金 262 337 240 169 207
總計 500 818 674 648 871
(2)品德教育與培養學生服務特質
本校強化品德教育推行三心三嚴三守連續10年獲教育部健康促進計畫經費補助連續9年獲教育部防制藥物濫用服務學習模式推廣活動計畫連續3年獲教育部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及連續3年獲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志工培訓及教育訓練,藉由服務學習課程的設計,幫助學生們有效達成服務弱勢。依據各系特色專長,推動服務學習與社區結合,開設多元整合性課程,建置「課程、服務、學習」一體的服務學習特色課程。本校107年到111年各系至少所開設一門融入服務學習課程。透過課程分別培育社區服務志工、健康保健志工,參與苗栗幸福老幼共學創生計畫、打造苗栗樂齡健康城鎮共好計畫。此外每學期辦理社團博覽會、社團成果展、啦啦隊競賽及社團特色活動透過社團活動執行及參與,培養學生溝通、領導等軟實力。
(3)原住民學生輔導與原住民文化推廣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原民志工培訓:協助校內原住民族資源推廣與運作發揮服務學習之精神,以返鄉服務為目標;透過服務行動對他人的影響,達到體驗人生、激發身心成長與快樂滿足,提升個人責任感與成就感。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志工培訓及教育訓練。
安排多元原住民族文化研習課程:推動原住民文化傳承,透過課程培養學生的第二專長,學習基本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能。例如創意串珠吊飾製作手做研習營原鄉咖啡體驗課程等。
辦理大專校院原住民相關社團活動:辦理本校原住民校園豐年祭、耶誕點燈、休想裝高尚原民文化體驗等大型活動(5)
5:原資中心舉辦活動統計表
年度 107 108 109 110 111
場次 10 11 14 10 10
加強生涯規劃輔導:除協助原住民族學生申請獎學金及助學金外(圖四),並協助其於在學時利用本科系的優勢考取相關證照,且透過生涯講座,邀請有相同經驗的原住民族老師分享,生涯規劃使原住民族學生在未來就業更有方向及目標。
這是一張圖片
 
原住民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人數
 
  1. 提升制度運作公開成效
(1)學生校務參與說明
  1. 本校為提升學生對校務瞭解、參與、認同及支持,由學生事務處輔導推選學生代表參與學校校務相關會議,充分表達意見,培養學生自治精神、民主參與及公共事務管理能力。計有18個校級委員會訂有學生代表。
  2. 鼓勵學生代表參與學校校務相關會議並提相關建議案。
(2)私立學校治理說明
本校董事會85年奉教育部核定迄今,運作均恪遵私立學校法、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及教育主管機構相關法令辦理。
  1. 董事是否訂有任期制,且訂有連選得連任次數限制?是否滿連任之董 選比例?
    • 1依「私立學校法」第17條及廣亞學校財團法人捐助章程第5條規定辦理:董事每屆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
  2. 是否訂有學校法人之董事長、董事、監察人及校長之配偶及三親等內血姻親等所設一級行政迴避之規定?
    • 依「私立學校法」第44條規定辦理:學校法人之董事長、董事、監察人及校長之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不得擔任所設私立學校承辦總務、會計、人事事項之職務。違反規定之人員,學校主管機關應命學校立即解職本校並無上述情事
  3. 是否訂有董事會每年應向外界募款以促進校務發展,並訂有每年應募款總額?
    • 董事會並未訂有募款之相關規定。為促進校務發展,范道鎔董事於99年度捐款300萬元成立溫馨銀行協助經濟困難同學急難救助;游陳鳳嬌董事於105年度捐款500萬建置EMBA專區,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王育文董事長於107年度捐款100萬贊助學生活動及弱勢學生就學;游陳鳳嬌董事於109110年度分別捐款30萬及10萬元幫助弱勢學生等
(3)校務資訊公開
本計畫執行成果、學校財務資訊、學雜費及就學相關補助措施、學生就業及所得情形皆於本校網站上公開公開項目44網址為https://info.ydu.edu.tw/front/bin/home.phtml
(4)提升制度運作成效
本校設有一級單位「校務研究辦公室」,訂定「校務研究辦公室組設細則」,負責規劃整合與推動校務研究,掌理校務運作所需資料之蒐整研析及政策研擬。110年投入20萬元於相關議題研究活動,111年投入約37萬元於議題研究分析活動,彙整校務研究報告,並舉辦校務研究研討會及專題演講。針對校內行政、管理、環境設備、教學措施、學術研究、學生學習歷程,建置分析系統進行彙整分析回饋。利用其分析財務狀況、改善教學措施、加強學生輔導提高就學穩定率,並進行招生規劃等。在財務貢獻度方面:本校105-106年度現金收支為負值,但107-108年度現金收支為正值,即因配合校務研究之年度規劃及預算執行而得。在教學品質保證方面:提供各系核心能力雷達圖,並利用畢業生課程回饋、雇主滿意度等逐年修正課程規劃。在加強學生輔導提高就學穩定率方面,透過數據分析學生休退學原因,召開學生就學穩定會議,提供預警名單供導師加強學生輔導。此外透過生源、學生就讀意願調查及其它相關資料分析,擬定招生策略,本校新生註冊率在107學年78.49%,全國私立科技大學排序為第24名,進步幅度達23名。111學年本校註冊率仍能維持在71.00%,排名穩定,辦學成效獲得各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