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瀏覽人次: 15659

計畫摘要

  技職教育在培育人才、回應產業需求及促進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當今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板塊的劇烈變動,反應在全球市場與在地經濟的連動效應,因此各主要國家無不以培養產業所需的智慧化、國際化、跨領域及創新整合人才為培育重點。本校以「優質跨域應用服務之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呼應世界高等教育大會WHEC2022提出 「包容的,接受高教的權利」、「全人學習」、「跨學科對話」、「終身學習」、「靈活多元的學習模式」、「不斷精進教學技術的系統」高教再造的六個轉變,以聯合國所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教學創新內涵,培育專業知能與博雅素養兼具之服務產業人才。秉持創辦人王廣亞博士倫理、創新、品質、績效之辦學理念,發揮學校培育具備「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務實致用的跨領域應用服務人才的教育特色。
本校執行的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階段 (112~114) 旨在建立本校跨域人才培育體系的完善制度、營造產學研鏈結的親善平台、以及落實區域發展貢獻與社會關懷;提出五大分項計畫以作為種子長成的基礎,由「教學創新精進:培育技術素養雙翼,成就跨域服務人才」、「善盡社會責任:打造綠色永續大學,深化社區實踐場域」、「產學合作連結:營造產學鏈結校園、聚焦特色產業研發」、「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及「推動校務研究:完善校務檢視機制,精準支持運作決策」等五個面向並進,成就本校發展與產業提升、社會關懷緊密結合的永續磐石。
本計畫因應國家政策及產業社會需求之辦學特色,謹遵「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及「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建構主幹基礎架構,以「永續育達」、「智慧育達」、「創新育達」為主軸;培養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能力、跨領域能力、國際移動力、永續就業力與解決能力,及強化教師創新教學實務與執行區域整合型計畫能力的培育;同時聚焦特色產業研發,結合學校、政府與產業資源,協助提升產業競爭能力,塑造苗栗第一、全國唯一的「培育達人,就在育達」之定位特色。落實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服務與核心產業智慧應用人才培育目標,普升STEM知能以協助學生理解科學與所學專業領域的關連。以公益性、服務性與教育性為學校經營之重點方向,全校師生及社會國家最大利益為主要考量,建立完善經濟不利生協助機制,充分投入教學與行政資源,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藉以達成學校永續經營及為國家培育人力之目標。同時從永續環境、產業鏈結、地方創生、在地關懷議題出發,推動綠化零碳永續經營,深化社會服務與推廣之大學價值,提升大學的社會定位,藉以點亮育達。
第二階段 (114~116) 則致力推動各分項計畫的繫結,透過各分項計畫間緊密的連結,各系所間得以精緻化跨領域的特色及亮點成果。此四大分項計畫作為樹幹彼此環環相扣,透過來自根部的計畫執行成果與檢討、問題分析(SWOT)、校務研究(IR)分析以及產業發展挹注養分,而在各教學系所的跨領域、跨系所的合作下互通有無,充分供給各領域果實養份,得以結實纍纍。
本計畫之教學特色內容為「培育達人,就在育達」推動產學研合作與跨領域交流與學習。育達自投入高等技職教育以來認真辦學,因應少子化的艱困環境及地方政府產業升級政策,學校定位為「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型大學」,以培養智慧科技、休閒創意、健康生活領域之人才,更推出「1份學費、2項以上專業能力、3張以上專業證照」之跨域專業、接軌國際、成就自我的育才策略。使育達科技大學成為「台灣達人」培訓項目最多與質量最好的專業大學。達成「找達人到育達,要人才到苗栗」的學校策略定位,實踐「培育達人,就在育達」的教育目標。
人才培育目標方面:在通識博雅教育的基礎素養上,強化與落實跨領域達人學程,培育π型專業技術人才與具備職能態度(A)的應用服務人才(πA 人才);在實務創新課程規劃與推動方面:以提升學生就業力為本,培養學生具備跨域專業技術能力(雙專長)、創新創業實務能力、邏輯思辨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和資訊科技能力;在普升STEM知能上,將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學內涵,融入到通識及各系科領域課程,協助學生整合科學與所學專業領域知能,開發STEM應用潛能,因應未來數位智慧服務產業需求。產學合作連結特色發展:推動師生投入區域產學研究,持續爭取各界資源以建立有效的專業發展與產學合作機制,並應用專業證照與職能,接受政府及民間委託進行輔導措施,進一步更具體將產學成果,導入先期創業機制,遴選專家、業者共同協助師生進行創業規劃,促使研發成果商品化,建立學校自主品牌商品。各系、院從產業需求中,尋找苗栗第一、全國唯一的「培育達人,就在育達」教學特色,同時落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服務與核心產業智慧應用人才培育目標。為完善就學協助機制、促進社會公益,透過教學輔導政策,營造關懷溫馨的校園環境,讓經濟文化不利學生在教育體系下享有同樣受教的機會,能夠適性發展、發揮潛能,進而堅實學生就業職能,以順利接軌未來就業職場與產業需求,實踐本校教育機會均等之目標。
由本校校務研究發現,鼓勵本校學生參與國際事務、研習或交流,對學生返校後的學習自信心有顯著的成效。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或服務,更能讓學生了解知識的重要性。業主對本校學生聘任之第一因素為具備良好的職場素養及職場倫理,因此,如何有效鼓勵及輔導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如何提升學習動機、如何增加學生國際觀,當為本校計畫主軸的努力重點。
本校教學深耕計畫以「永續育達」、「智慧育達」、「創新育達」為主軸。最終目標為培育學生永續自主學習力,縮短學用落差,也得以倍增學生跨域實務能力以滿足日新月異的產業需求(Intensifying Competency Answering Necessity, ICAN),同時以學校資源及師生專業為產業升級與社會關懷作出貢獻,善盡社會責任。此為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之核心思維。在推動層面上,以「學生為核心」出發,在計畫執行與檢討、問題分析(SWOT)、校務研究(IR)分析以及產業發展的養分中長成具倍增跨域實務能力的大樹,透過各分項計畫的推動,結合產官學研能量,展現特色領域成果,回應產業人力需求,並促進產業升級,落實「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與時俱進的技職人才培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