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從興趣變職業  行銷系吳至傑 變身兩岸電競總教練

  • 2020-09-18
  • 教資中心

  現任「競及電競」旗下U Level Up戰隊總教練的吳至傑,是本校106年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畢業校友,畢業三年,剛滿25歲的吳至傑,去年曾被邀請至大陸擔任阿里體育電競教育學院經理兼首席教練,同時也與朋友合夥成立海外公司,從興趣出發,走向國際,是國際育達人的最佳體現。

This is an image
吳至傑(左)與行銷系黃振誼主任合影。
    吳至傑從育達行銷系畢業半年後,在偶然的機遇下,接觸”電競”創業機會,並展開了海外創業之旅,在大陸從東莞、深圳、南京到上海都有他的公司,吳至傑說:2019年我在南京高職分校擔任”阿里體育電競教育學院”的電競教練(老師),教導學生電競幕前、幕後人才培養。現在因疫情影響在台灣帶領戰隊《U Level Up Esports》,回到台灣的這半年,已獲得《PUBG MOBILE: 絕地求生M》台港澳總冠軍,正積極備戰出征世界盃總決賽,希望能為台灣再添一座世界冠軍。
This is an image
吳至傑在金陵高職校電子競技專業課程授課情形 
    吳至傑回憶在行銷系四年的學習過程中,”行銷企劃”這門課是讓他能夠跨足電競事業的重要推手,他說,當初是COCO林育如老師以及黃振誼班導師對我的影響最深,在學校接觸各種競賽與校外的企劃比賽,學習到PPT簡報技能,當時就覺得做企劃還滿有趣的,一直到畢業工作後才發現”企劃能力”是多麼重要!
This is an image
吳至傑在酷玩無限電競訓練營授課情形 
    接觸電競產業超過十年的吳至傑表示,大部分的人以為打遊戲很厲害才可以進入電競產業,其實遊戲跟電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打遊戲只是娛樂消遣,但打電競是職業運動,是一種專業的體育和泛娛樂項目,如同我現在所從事的就是”培訓教育”的專業領域。此外,在幕後人才培養則有網紅經紀、節目製作、電競賽事企劃…等方面的工作,並不是只有擅長玩遊戲的人,才可以踏進電競產業,如果未來行銷系的學弟妹們想投入電競產業,也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的,所以”企劃能力”是這一行很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
This is an image
吳至傑對戰時的專注神情。
    「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比如說”語文”能力」,吳至傑如是說,也就是所謂的多元溝通,由於不太擅長英文,因此遇到世界賽等國際活動時,與外國人交流會很頻繁,需要時常和外國人開會溝通,若不精通英文,就會影響工作上的完美表現。包括在與日本、韓國隊伍的溝通上也都是使用英文為主,所以語文能力也是電競產業很關鍵的核心能力。

    吳至傑回憶起學生時代,如果在學期間,可以加強”商業溝通”能力的話,會讓自己在業界更有競爭力,他說,做PPT簡報當初在學校都是有學過的,像是如何去規劃一個專案內容,但是在”商業溝通”這方面就很薄弱,會不知如何切入商業對談,比如說與客戶聊起專案的時候,活動內容敘述都沒有問題,但是在商業溝通執行細節過程中的經驗就顯得不足,在學校所學比較偏重”工具”的學習與使用,但是在產業工作之後,交流與對談就顯得更重要了。

    當初在大三時,他曾經迷惘畢業後要做什麼? 這也是大學生普遍會面臨的問題,吳至傑希望勉勵後期學弟妹,「先了解自己的興趣、以及你未來想做的是什麼? 在畢業前才能規劃自己未來想要投入什麼樣的職場與行業。」他舉自己的例子,國高中時就長時間接觸『遊戲』,當時的電競產業完全不成氣候,當時他就想什麼是和電競有關的行業? 比如說遊戲公司、遊戲軟體的客服人員基本工作等等,所以他當年進入大學時,就一直規劃著自己畢業後想要做遊戲與電競相關的工作了,正好畢業後受到朋友的邀請,就投入了電競領域,從業餘玩家變成職業達人。吳至傑強調,在大三這個階段,一定要去發掘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從興趣與工作去做結合絕對是最幸福的事情,其次是從工作中去體驗職場經驗,讓自己更進一步的鑽研未來想要做些什麼。

    「我的工作除了電競的人才培訓以外,也有一門是”電競防沉迷”!」,吳至傑說,當有學生沉迷於遊戲當中無法自拔時,我們會運用電競的培訓系統去引導他們如何去分配時間、了解如何正確地玩遊戲以及如何將玩遊戲的時間減少進而多安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吳至傑說他在學期間一直想創立「電競社團」,如果可能,未來希望能回到學校,成立一個電競社團,為學弟妹服務,讓他們接觸以及了解電競產業的發展,替母校盡一份心力,培養學校未來的『育達電競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