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技大学 高等教育深耕计画


从兴趣变职业  行销系吴至杰 变身两岸电竞总教练

  • 2020-09-18
  • 教资中心

  现任「竞及电竞」旗下U Level Up战队总教练的吴至杰,是本校106年行销与流通管理系毕业校友,毕业三年,刚满25岁的吴至杰,去年曾被邀请至大陆担任阿里体育电竞教育学院经理兼首席教练,同时也与朋友合夥成立海外公司,从兴趣出发,走向国际,是国际育达人的最佳体现。

This is an image
吴至杰(左)与行销系黄振谊主任合影。
    吴至杰从育达行销系毕业半年后,在偶然的机遇下,接触”电竞”创业机会,并展开了海外创业之旅,在大陆从东莞、深圳、南京到上海都有他的公司,吴至杰说:2019年我在南京高职分校担任”阿里体育电竞教育学院”的电竞教练(老师),教导学生电竞幕前、幕后人才培养。现在因疫情影响在台湾带领战队《U Level Up Esports》,回到台湾的这半年,已获得《PUBG MOBILE: 绝地求生M》台港澳总冠军,正积极备战出征世界杯总决赛,希望能为台湾再添一座世界冠军。
This is an image
吴至杰在金陵高职校电子竞技专业课程授课情形 
    吴至杰回忆在行销系四年的学习过程中,”行销企划”这门课是让他能够跨足电竞事业的重要推手,他说,当初是COCO林育如老师以及黄振谊班导师对我的影响最深,在学校接触各种竞赛与校外的企划比赛,学习到PPT简报技能,当时就觉得做企划还满有趣的,一直到毕业工作后才发现”企划能力”是多么重要!
This is an image
吴至杰在酷玩无限电竞训练营授课情形 
    接触电竞产业超过十年的吴至杰表示,大部分的人以为打游戏很厉害才可以进入电竞产业,其实游戏跟电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打游戏只是娱乐消遣,但打电竞是职业运动,是一种专业的体育和泛娱乐项目,如同我现在所从事的就是”培训教育”的专业领域。此外,在幕后人才培养则有网红经纪、节目制作、电竞赛事企划…等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只有擅长玩游戏的人,才可以踏进电竞产业,如果未来行销系的学弟妹们想投入电竞产业,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所以”企划能力”是这一行很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
This is an image
吴至杰对战时的专注神情。
    「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比如说”语文”能力」,吴至杰如是说,也就是所谓的多元沟通,由于不太擅长英文,因此遇到世界赛等国际活动时,与外国人交流会很频繁,需要时常和外国人开会沟通,若不精通英文,就会影响工作上的完美表现。包括在与日本、韩国队伍的沟通上也都是使用英文为主,所以语文能力也是电竞产业很关键的核心能力。

    吴至杰回忆起学生时代,如果在学期间,可以加强”商业沟通”能力的话,会让自己在业界更有竞争力,他说,做PPT简报当初在学校都是有学过的,像是如何去规划一个专案内容,但是在”商业沟通”这方面就很薄弱,会不知如何切入商业对谈,比如说与客户聊起专案的时候,活动内容叙述都没有问题,但是在商业沟通执行细节过程中的经验就显得不足,在学校所学比较偏重”工具”的学习与使用,但是在产业工作之后,交流与对谈就显得更重要了。

    当初在大三时,他曾经迷惘毕业后要做什么? 这也是大学生普遍会面临的问题,吴至杰希望勉励后期学弟妹,「先了解自己的兴趣、以及你未来想做的是什么? 在毕业前才能规划自己未来想要投入什么样的职场与行业。」他举自己的例子,国高中时就长时间接触『游戏』,当时的电竞产业完全不成气候,当时他就想什么是和电竞有关的行业? 比如说游戏公司、游戏软件的客服人员基本工作等等,所以他当年进入大学时,就一直规划着自己毕业后想要做游戏与电竞相关的工作了,正好毕业后受到朋友的邀请,就投入了电竞领域,从业馀玩家变成职业达人。吴至杰强调,在大三这个阶段,一定要去发掘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从兴趣与工作去做结合绝对是最幸福的事情,其次是从工作中去体验职场经验,让自己更进一步的钻研未来想要做些什么。

    「我的工作除了电竞的人才培训以外,也有一门是”电竞防沉迷”!」,吴至杰说,当有学生沉迷于游戏当中无法自拔时,我们会运用电竞的培训系统去引导他们如何去分配时间、了解如何正确地玩游戏以及如何将玩游戏的时间减少进而多安排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吴至杰说他在学期间一直想创立「电竞社团」,如果可能,未来希望能回到学校,成立一个电竞社团,为学弟妹服务,让他们接触以及了解电竞产业的发展,替母校尽一份心力,培养学校未来的『育达电竞菁英』。